一愿识尽世间好人
二愿读尽世间好书
三愿看尽世间好山水

且放白鹿青崖间

  渣基三一年半了。

  开始写基三同人要更早一些,不过那时候凭着四年前的记忆写得漏洞百出,还有很多门派在后来都洗白了,那篇文也就那样存硬盘了。

  正式开始写同人大概在一年以前,那以前我是个原创硬盘党,挖的坑在硬盘里密密麻麻像是月球表面。

  曾经有人说过写同人要比写原创简单,在我这倒是没有体现出来。大概是因为以前原创写得太多,世界观设定什么的得心应手,反而是同人写得我倍感拘束,唯恐哪里出了bug。

  结果后来发现策划自己就是满身的bug。

  不管怎么说,对于我同人写得比原创艰难得多,当年每天随随便便几千字就出来了——当然随随便便删个两万字的情况也是有的——写同人的时候反而是憋一晚上憋不出一千字。

  后来倒是轻松多了,不过大多以短篇为主,本着自娱自乐的精神写些毫无意义的脑洞。于是许多文都是正篇没出来,番外写了一大堆。

  并且习得了许多奇怪的技能,比如我竟然也会写傻白甜了。

  我也是甜文小天使了呢(•̀ᴗ•́)و 

  好吧傻白甜什么的到底也是玩玩,反正再怎么傻白甜也会被我脑补得画风不对。七月份算是我产量比较高的了【没错我写同人就是这速度,脑洞开得跟黑洞一样,乱七八糟的文写了一堆,到现在突然感觉——玩够了。

  其实在写文的时候就一直觉得哪里不对,纵使后来越写越顺,也知道不过是玩玩罢了,也就是所谓“写得爽”。

  写得倒是挺爽的,整个人都沉浸在各种黏黏腻腻的氛围中,天天看着自己的儿子怎么看怎么好。

  玩了这么久终于是玩够了,迷心骨卡得我不想再写下去,再看看那些正篇,怎么看怎么头疼。

  大概就是少了些东西。

  基三的同人到底跟别的不一样,除去NPC相关,基本上只算是借了个背景的原创,其实说起来跟九州系列的创作也差不多,只是九州大概更自由一些。就算是NPC相关的文,也因其时间的空白而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能设计出许许多多不同的命运。最值一提的便是裴洛,其实裴洛是拉郎,裴元和洛风的相交点基本只有宫中神武遗迹这一处,所以同人创作只需抓住这一点,而两人之间发生其它的事情便可尽情脑补了只要不OOC。

  而非NPC相关就更简单了,虽然我个人认为有门派性格的存在(这在门派设定时是有设定的),类似于东方人与西方人的区别之类的,但正如中国人有各种各样的性格,即使在同样的环境里,人的性格终究会因为天性及经历的不同而不同。比如说一直呆在华山上的咩和在恶人谷任指挥的咩性格大相径庭。在这样丰富的选择性下,门派也只算是个背景一样的存在,所以说保持CP多样性,从我做起【不。不过也有特例,比如说我实在吃不下大师的cp,大概就是因为很多大师cp不得不把大师写得太脱离佛家弟子的感觉。

  其实我想说的不是这个……我果然有独特的跑题方式。

  我想说的是在我过去写的那些东西中,终究少了一味。

  不仅是我,在大多数基三同人文中都少了这点东西。它是基三文化中最重要却最容易被同人作者忽略的东西——侠。

  基三是武侠背景,虽然每个门派都有他们各自的生活,比如说藏剑善铸剑,纯阳好修道,唐门主暗杀,万花多雅士,但他们终究是江湖门派,脱离不了江湖背景。而大多数基三文,大概是因为“腐”的缘故,谈情偏多,侠气不足。并非要指责什么,毕竟有人只是想讲个好好谈恋爱的故事,就像你无法说傻白甜就比水深文写得差一样。只是于我来说,我并不是擅长言情,也不喜欢写单纯的爱情故事,但不知为何现在写文越来越注重情感的表达,嗯……越来越小家子气。

  大概是只注意到了人物的内心变化,导致文章整体缺了灵魂,表现出来角色是活的,故事是死的。精细的点心固然好吃,但吃多了总归会腻。缺乏灵魂的故事就像没有骨头的肉,吃是可以吃,乍一尝味道还不错,就是吃多了腻得慌。

  我现在看基三文大多都有种腻得慌的感觉눈_눈。

  说到故事,便又提到另一个困扰我的问题——是先有故事还是先有人物。

  基三同人文和原创的不同,在于它是同人,要标明cp。我个人是没有什么CP洁癖的,虽说是偏向于花攻唐受,但唐花我也不是没写过……小伙伴对我的节操已经绝望了。也有偏爱某一特定cp的作者,写的文清一色的剑道啊明唐之类的。小伙伴曾在跟我聊天的时候问过,是先有故事还是先有人物。她倾向于先有人物,确定了想要写个什么样的人再决定要写个什么样的故事,因为她的萌点就是人物性格。而我则认为应该先有故事,然后再根据故事的需要决定人物背景。人物应当是融于故事当中的,如果过分在意人物性格而弱化故事,就会导致我之前说的,没有骨架的情况。当然这是我个人看法,是我在写原创的时候遗留下的习惯,这样能让我能更好地讲故事而不陷入某些细枝末节。大概也有人能先设定人物再设定剧情而将故事讲得很好,就像有人画人先画耳朵却依旧能将人体结构画的很赞,不过我觉得应该会比较难。

  于是同人文的弊端便暴露出来了,过分地强调门派cp,而弱化了故事。使人物脱离于故事,或者讲的故事千篇一律,更不用说故事的那缕魂了。以至于很多时候我回想一个文会记住某个角色,却不记得他经历了什么。

  而我后来写的故事大概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单凭自己对人物或者cp的喜欢而写出一个故事,情节缺乏主旨,没有灵魂。这就是我缺少的那一样东西。也许看同人的人会觉得结局的he与否,cp是什么很重要。但对于我这个讲故事的人来说,我只觉得故事的结构很重要,要有灵魂,至于结局为何cp为何都是次要的,甚至很多时候都不需要一个明确的结局。

  其实每每我在写作上出现各种困惑时,小伙伴都会说,你为什么要这么拼,同人不就是写来愉悦自己的吗?我也不知道我为何这么在意,就像为了写上一篇肉,身为一个小清新我几乎把这辈子的肉都看完了导致我三个月不想再吃肉……嗯,我也是蛮拼的。而上面说的那些东西,相信很多人都是不在意的,想想写文不过是为了愉悦自己。我喜欢的就是这个cp,所以我把我喜欢的角色写出来,就这么简单,为什么要想那么多?

  我也不知道。

  我就是想写好我的故事。

  所以我想,我该走出基三同人看看了,多学习学习写作技巧,然后再来讲我的故事。

  其实想说的就是——从今天起大概更新会很慢了,除了迷心骨以外的故事都暂时不管了,等我能讲好故事了再说_(:з」∠)_

  当然基三同人也有写的好的啊,比如岱宗飞羽【我一定要推荐这个大坑,颇具侠气。还有夏风露的裴洛……虽然她喜欢生造词,但她的文字有如清茗般清新淡雅。而第丞那篇裴洛,就像她的cp开明一样,即使你不喜欢她的画风,也足以被其气势所震撼。【在这里强推开明的照水砂啊!!!←又跑题了

  我的反省到这里就结束了,好了我去看那篇无影X无乐了【喂!

                       ↑顺说这个cp没人感兴趣么,超级赞啊!

评论(10)
热度(10)

© 花间栖白鹜 | Powered by LOFTER